各種生存之道

偶爾會和同事、朋友之間會討論到一些人的行事作風,
的確有時候會憤憤不平。
但冷靜地想想,
學習所謂的「生存之道」,
也是社會教育的一環呢。

工作也差不多十年了,
透過不斷地反省自己,
把那些正面和負面的觀察,
都總結成「生存之道」。
意思就是這些選擇及作為,其實沒什麼對錯,
大家都只是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而已。
我相信自己很幸運,遇到的人都不是什麼壞人,
其實最自私的反而是我自己吧。

有時候會提醒身邊的朋友不要用負面的想法去批評。
例如像「抱大腿」這種事,其實也可以正面思考,差別只是抱得有沒有效用而已,
根本就不用覺得羞恥什麼的。
以我的例子來說,「大家一起好才是好」,是我常說的話,
因為我想要抱大家的大腿呀,
所以要幫忙讓身邊的大腿變粗,才有大腿好抱。

前面說自己很自私是真的,
就是上面的邏輯,
因為想要自己好,才會對身邊的人好;
因為想要長期有大腿抱,所以不會想要殺雞取卵。

像我這樣缺點滿滿的人,也知道有一堆負面的批評,
當然也希望能好評滿滿,可是能力實在是不足,
只能努力先照顧價值觀相近的朋友而已。

至於我的生存之道,
就是「收割」願意以各種方式幫助我的朋友,
在大家變好的同時,也一起偷偷變好。
請各位繼續當我的「大腿」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