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字是一種體感

電腦打字已經快30年了,
使用的是倉頡輸入法。
曾經有人請我教倉頡打字,
才發現無法教別人。
因為已經打到腦中無字根的狀態了。
(意即「無腦打字」)

如果你問我哪個字要怎麼拆字根,
我無法憑空說出來;
我只能把手指放在鍵盤上打出來,
再回頭看看自己按了哪幾個鍵。

最近改用 Chromebook,試著改用新版v5的倉頡,
有些字的字根不太一樣,遇到了大挑戰,
因為發現自己忘記怎麼拆字根了。
像是回到了初學者的感覺,
也有點當宅宅太久的淡淡哀傷。

打字打久了,已經失去了初學的邏輯思維,
手指都記起來了,沒有什麼字根才是合理的拆解,
打得出來的都記在手指裡了,根本就不用腦呀。

新版好像就是一些邏輯上拆字合理性的調整,
這還真的讓我有些困擾呢。

題外話,自己從來沒追求過打字速度,
小時候覺得打字比賽還滿蠢的。
倒是幫老師打考卷時可以同時跟老師討論題目的感覺很不錯。


Comments